教育信息化
  MOOC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教育信息化->MOOC

MOOC(慕课)是英文“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的首字母缩写,直译为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是面向社会公众的开放的网络课程,是一种面向所有人开放的免费教育资源。从慕课的概念分析,其含义为:“大规模”是指参与学习的学习中数量众多。课程的注册学习者规模达到数千乃至数以十万计,包括各行业各个 年龄阶段的人员。如此大规模的教育活动,在此之前是从来没有过的。不仅如此,慕课的“大规模”不仅仅是学习者的数量庞大,而且还包括更多的教师参与到教学之中。“开放”是指学习是一种开放的教育形式,没有限制。慕课是多年来世界“开放教育资源”(Open Educational ResourcesOER)运动的延续,是开放教育潮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了慕课,只要能上网,只要有时间,只要有学习意愿,任何人都可以进行在线学习。“在线”是指学习资源和信息通过网络共享,学习活动发生在网络环境下。“课程”是指开放教育的形式是课程,是整个教与学的活动。

MOOC原则高等教育。早在2002年,美国麻绳理工学院就把大量课程的客厅教学录像放在公共网络上,供人们免费学习。后来,越来越多的高校和教育机构将优质资源向公众开放。从2012年开始,在美国高等教育界的诸多名校(如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掀起了一股MOOC风潮。斯坦福大学计算机学教授Daphne Koller及其同事于2012年创办了Coursera,提供大量免费公开课程;Coursera推出仅4各月,注册人数就达到了100万。欧盟的11各国家发起了“泛欧MOOC计划”,创建了OpenupED平台。

目前,在国际在线教育领域Courserahttp://www.coursera.org/)、Udacityhttps://www.udacity.com/)和edXhttp://www.edx.org/)三大平台并驾齐驱,它们以免费、高质量的课程内容为特色,为学习者提供广泛的在线学习计划,包括讲课视、课程任务布置、学习评估、师生和生生之间的互动交流,甚至为完成课程的学习提供学习证书。

在国内,清华大学于201310月发布了MOOC平台“学堂在线”(http://www.xuetangx.com/),面向全球提供在线课程。网易公开课(http://open.163.com)上的北京师范大学的“教育学导论”、耶鲁大学的“聆听音乐”等课程都是大学教育资源向全社会、全世界开放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