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化
  移动教学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教育信息化->移动教学

移动学习是移动技术与数字化学习技术(e-Learning)发展相结合产生的一种新型数字化学习形式$欧洲和美国一般以m-Learning m-Education 来指称,而我国一般表述为移动学习或移动教育.国外研究者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为数众多的定义,综合来看,移动学习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基本内涵:

1)学习形式是移动便捷的移动学习是借助于一些便携式移动设备,在没有时间、地点的制约下任意开展的学习活动。

2)学习内容和活动是互动有效的。移动学习设备必须能够有效地呈现学习内容,而且通过移动技术提供学习者与教授者之间、学习者之间、学习者/教授者和资源之间的有效交互。

3)实现方式是数字化的。移动学习依赖于移动通信技术与数字化学习技术实现教育内容与教育服务信息的无线网络化传输, 实现学习设备的数字化和学习资源的数字化。

4)学习活动是情境相关的。 移动技术为情境学习提供了支持#移动学习将学习者置身于可信的、适当的使用情境,依据学习者所处情境的变化而创造出有意义的学习资源,学习者利用移动学习设备,无论走到哪里都可通过技术实现交互和学习, 并使教与学真正突破时空限制, 使学习发生在真实的自然、社会情境中,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活学活用”。

5)学习是因时、因地、随需要而发生的。学习者可以灵活支配时间,把握时空,在最需要的时候获取知识信息,满足当时当地的需求,可以利用零碎时间,在工作、生活或社交等非正式学习时间或地点进行学习。

综合而言,移动学习是指学习者利用无线移动通信网络技术以及无线移动通信设备获取教育信息、教育资源和教育服务,并在适当的情境下通过移动技术实现教与学的丰富交互, 随时随地进行的数字化学习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