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电教中心日常工作范围及承担的业务工作

1、多媒体教室运维

从2002年起,利用“211工程”、“一省一校”等项目资金,陆续建设了北区综合楼、研究生楼和南区主楼的多媒体教室。每个教室配有投影机、计算机、音响等多媒体设备。目前我中心负责的各类教室共有329间,分别为综合楼53间,研究生楼43间,主楼37间,南校区196间。这些设备的维护维修、更新保养维修等工作全部由电教中心负责。

2、网络教学平台运维

2006年从清华大学引进了“内蒙古大学教育在线系统”网络教学平台。该平台于2011年利用“211三期”资金进行升级,软件上从原来的3.0版本升级到6.0版本到目前的8.0版本,在原有的网络教学平台、精品课程申报平台、资源库3个模块基础上课程共享模块和视频点播模块。硬件上从原有与网络中心共用的SUN服务器升级为具有双应用服务器和大磁盘阵列的高性能服务系统。本软件目前正承担着教务处每学期开展教改项目的课程网络辅助平台使用。

3、视频拍摄与制作任务

利用大洋非线性编辑系统、索尼高清摄像机等一整套演播室级数字化摄录编设备,承担着学校各种重要会议和大型活动的拍摄任务和后期编辑制作工作。拍摄制作了内蒙古大学50年校庆、60年校庆、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工作会议、第七届全国无机化学会议、教师技能大赛、学校运动会、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评估等各种会议和大型活动,并以光盘形式提交给有关部门并存档,为学校积累了大量宝贵的视频资料。

4、树华电子智源中心机房管理

2008年由香港方树福堂基金会向内蒙古大学捐建树华电子智源中心。中心包含3个机房共120台计算机,主要用于国家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本科生创新基金项目、教师教育技术培训计划等工作。在2012年10月份加装了标准化考场监控系统,现如今在以上功能之外承担着每年高考网上阅卷和国家英语口语考试、国家汉语口语考试的工作。

5、教学项目申报视频的拍摄与制作

中心一直承担着我校精品课程申报、实验室示范中心申报、教学名师教坛新秀申报等各级各类教学申报视频的拍摄与制作工作。为我校生科院国家级实验室示范中心和国家级教学名师的成功申报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如今校级资源共享课拍摄已进入常态化,每学期都有教务处分配的的拍摄制作工作,积累了大量丰富的优质教学视频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