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化
  翻转课堂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教育信息化->翻转课堂

翻转课堂(The Flipped Classroom)又称为反转课堂,颠倒课堂。是指教师在课前创建或者觀选微教学视频供学生在家中或课外观看学习,课堂上,师生协作探宄、互动交流,完成知识内化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

翻转课堂的实质:

1)课堂翻转

翻转课堂是把课堂还给了学生,学生可以自由决定学习的内容与学习的方式。它既不是加入了视频资源的传统课堂也不是完完全全的在线教学,它颠倒了课堂秩序的同时也颠覆了教学形式。在给学生“放权”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实际的问题:放权过少会使得教学重教轻学,不利于学生主体性的发挥;而放权过大,把学生完全置于网络环境中,又容易造成其过分自由,迷失自我,最终偏离教学目标。在“翻转课堂式教学模式”下,学生在课堂外完成知识的学习,而课堂变成教师与学生之间和学生与学生之间互动的场所,包括答疑解惑、知识和技能的运用等,为自主和高效学习创造条件。如此,课堂的翻转成为一种理性而适度的翻转,是在保留传统教学优势的条件下的一种科学、合理的翻转。

2)角色翻转

教师课堂角色发生了翻转。教师更多的责任是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存在的问题和引导学生去运用知识。教师不再是讲台上的“圣人”也不再是知识的代言人,更不是绝对的权威,只是存在于学生身边的指导者。翻转课堂同时也翻转了传统的师生关系,教师的地位和作用有了显著的变化,他们在肯定学生获取知识渠道多样化的基础上帮助学生整合资源,有针对性地为学生解答困惑,面对有争议的问题时与学生民主平等地探讨。翻转课堂充分肯定了教师在教学中的引领地位,肯定了“网络不能替代人”这一基本的观点。在实际教学中教师不是袖手旁观而是对每一个学习者进行实时监控,确保每个人都没有在自主选择中偏离目标,确保在对每一个基本知识点自主学习后达到了要求的程度,最终保证教学的高效性。

3)学习翻转

翻转课堂的第一个阶段是以获得资源为目的继承性的学习,课前教师会进行学案设计。“导学案”即教学任务清单,主要内容包括学习重点、难点以及学习策略指导。每节课都会有一个导学案,其中会对应 510 个视频,每一个视频指向一个知识点或能力点的解决。导学案可以保证学生有目的地观看教学视频,使自主学习的过程准确地指向预先设定的目标。自学结束后,导学案可以为学生了解学习结果提供一个相对权威的参照,这样,在进入课堂讨论答疑阶段前通过视频习得一些基本的知识,达到要求的水平。

4)评价翻转

学生完成网络视频学习后,平台会有在线检测系统。完成在线检测,平台会自动把数据反馈给教师。教师通过对数据的观察,了解学生视频学习效果,明确还没掌握的知识和技能,课堂讨论交流时重点讲解答疑。在线检测系统提供的结果是被教师和学生两方利用的,从教师方面来说,测试结果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学生的学习程度,可以协助教师评估学生进程,了解教学资源的适用性,教师也借此结果对课上的指导确定清楚的方向。从学生方面说,在线检测可以发挥其自主监督功能,学生依据结果反馈查漏补缺,调整改进,能在学习的同时获知自己的进度,为课堂上有重点的学习提供铺垫。师生充分利用评价结果,真正关注人的发展,使之服务于课堂教学。评价结果不是评判学生的手段,而是代之以一种有利的资源,在课前为教师提供学习者的信息,以此了解学生的起点,探寻最佳的个别化教学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