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化
  微课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教育信息化->微课

2008年秋,美国的戴维·彭罗斯提出“一分钟视频”的微课(Micro Lecture)概念,他认为微课是运用建构主义方法生成的,以在线学习或移动学习为目的的实际教学内容。微课要求教师把教学内容与教学目标紧密联系起来,以产生“更加聚焦的学习体验”。

在国内,胡铁生率先提出了“微课”这一概念。胡铁生认为微课是根据新课程标准和客厅教学实践,以教学视频为主要呈现方式,反应教师在针对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的教学活动中所运用和生成的各种教学资源的有机结合体。微课的核心是客厅教学视频(课例片段),同事还包含于该教学主题相关的教学设计、素材课件、教学反思、练习测试及学生反馈、教师点评等教学支持资源,它们以一定的结构关系和呈现方式共同营造了一个半结构化、主题突出的资源单元影音“生态环境”。因此,微课既有别于传统单元的教学课例、教学课件等资源类型,又是在其基础上基础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教学资源。

微课的特点

微课就是讲教学目标聚焦在某一个环境,利用最短时间讲解一个知识点、教学重点、难点、疑点、或作业题、考试题、模拟题等的一种微型教学。微课相当于一堂课的一个切片,通过这个切片,可以促进学生掌握特定知识点,体现教师的教学智慧。具体来说,微课具有以下特点。

(1) 教学时间短

微课的时间一般控制在5-10分钟,相对于传统课堂的一节课4045分钟来说,微课能够把学生的注意力聚焦在重点和难点上。同事,在课外,学生可以有效利用零散时间针对自己知识结构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选择微课,这尤其适合移动学习活动。

(2) 教学内容少

由于时间限制,微课一般仅包含某一个知识点(一般为重点、难点、疑点)或某一短时间的教学环节,相对于包含很多的教学内容传统的一节课课程而言,教学内容微小、精简的微课,更容易被学生接受,讲述的内容更容易被吸收和理解。

(3) 资源容量较小

因为视频时间较短,所需存储空间一般仅几十兆,便于存储和携带,便于检修“微学习”,这样对于课上较小难点的讲解、课后学生自主学习的预习和复习都十分有利。

(4) 直观性

微课的视频制作过程中,教师可以充分利用统计图表、动画、照片、思维导图等各种可视化手段呈现只是,这对于有负责空间结构和内部要素关系的只是尤其有效。从多媒体认知原理来看,画面+声音是非常有效的教学信息传递手段,合理设计能够充分利用学生的视觉通道和听觉通道,帮助学生精确感知、深入理解。

综上所述,微课能够为学生提供“自助餐式”的资源,帮助学生理解核心概念和难点内容,能够在短时间内讲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在单一主题上,减少学生分神的机会,让学习者在短短的时间内掌握知识、技能,给学习者带来极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由于重点突出、时长始终,利于理解和记忆,加上学生可以控制学习的进度,合理运用,微课能够大大提高教学的吸引力和教学效果。